Sunday, September 23, 2007

Bra 的由來

最早的女性內衣
有可考的穿內衣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漢朝。那時的稱謂是“褻衣”。“褻”意為“輕簿、不莊重”,因此即使洗 乾淨了擱在那裏也不能讓人看見,否則是很失體統的。尤其是女性內衣,洗滌後絕對不能晾曬在外人可能經過的地方。大凡書中描寫某女在人前露出內衣,那一定非良家女子。
內衣在我國歷史上各個時代有不同的稱謂:漢朝內衣稱為“抱腹”、“心衣”,魏晉稱為“兩當”,唐代稱為“訶子”,宋代稱為“抹胸”,元代稱為“合歡襟”,明朝稱為“主腰”,清朝稱為“肚兜”,再後來就到了近代,則是我們至今仍可見到的“小馬甲”了。

胸圍的由來
胸圍是西方產物,十九世紀時,富有人家的小女孩用帆布、鯨魚骨、鋼線和喱士製造胸衣。這種胸衣將女人的身材變成沙漏型,長期穿著胸衣的女人,內臟會受到破壞。一八八九年,巴黎一名胸衣製造商Hermine Cadolle女士發明了世上第一個胸圍: 一種束縛胸部而不須同時束縛橫膈膜的衣物。

那時的胸圍,雖然不用束縛住腹部,但仍然是一件龐然大物。一九一三年,紐約名嬡CaresseCrosby叫女傭將兩條手帕縫在一起,再用粉紅色的絲帶造成肩帶,變成輕巧的胸圍。內衣製造商華納公司用一千五百美元向她買下專利權,大量生產,成為現今胸圍的雛型。一九三五年,華納公司發明乳杯,由A杯至D杯,A最小,D最大。一九六零年,是胸圍的文化大革命,婦解分子焚燒胸圍。到九十年代,時裝設計師讓女人把胸圍穿在外面,胸衣的潮流又回來。

No comments: